陆行辞Aci

抄袭我的会有报应。词曲唱字画文一体机。混乱邪恶,打架不要打厨子谢谢。
发不出来的🚗都在wb,发五篇活一篇,摆烂了

【2018天津卷高考作文.器】by陆行辞。

练习稿。30分钟摸鱼,题目瞎拟。
(求大佬点评,也请口下留情,我高一,没在课堂上学过议论文。写着玩,这边存档。)不打tag。

文/陆行辞

《成器》

其实我们每个人,生来都像是一块金属。我承认,在这个社会中,金属之间也存在差别,如金比银贵重、铁比铝坚实。但是,一块金属,成为什么样的器,为社会创造出什么价值,则取决于它自己。


或许生而平庸无奇,但不同的选择,造就不同的生命轨迹。成为易拉罐的铝,不敢接受磨砺,却最终陷入被踩踏,被碾压的轮回,终日盛装着对健康无益甚至有害的汽水、啤酒,招摇于货架商品。而另一部分铝,认识到自身硬度低的不足,与他人联手成为合金,成为房屋、汽车的骨骼;接受打磨处理,拥有了锐利的锋刃,提升了自我价值,终成大器。


生来便算是金属中的贵族,不凡的血统成就了金的傲气。可并非所有的金的命运都相同——一部分金渴望体现自身的现实经济价值,选择被表层加工成为首饰,附于女人和纨绔,增加他们的“花瓶”价值;还有一部分金,则选择被打磨成为奖牌的原材料,为一些民族和他们所景仰的伟人们增添荣耀。这部分金,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。


作为自然界中几乎没有游离态的金属,铁的选择便比前二位少了许多。一块被提炼出来的纯铁不能选择偏安一隅度过漫长时间——否则它会渐渐布满斑驳锈迹,被世人遗忘,被空气氧化,被酸碱腐蚀,又回到废物般的化合态去。所以勇敢的铁,选择接受淬炼。铁百炼为钢,历尽考验,终成为钢的铁,已经不再软弱。强大的它们成为了现代大都市的支柱,在新人类的史册中添上浓重的一笔,被永久地铭记。

所以,还有什么理由,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贪图安逸,在本该奋斗的年纪不去努力?自信地迈开步伐,才不会错过未来那个更好的自己。对器物而言,木受绳则直,金就砺则利。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,对我们而言,最重要的不是梦想多遥远,而是拥有接受考验的勇气,和永不言弃的毅力。

评论

热度(6)